Dermatix

剖腹產後的疤痕護理—四季台安醫院方俊能醫師

根據近年來的統計,平均約有35%的台灣產婦是採取剖腹產。

 

剖腹產的原因可能是醫學上的理由,如胎位不正,前置胎盤,產程遲滯或巨嬰等,或因為個人或家庭因素。對於接受剖腹產的媽咪,煩惱的問題除了術後的疼痛及傷口的照護外,還有就是不希望在肚皮上留下一條蟹足腫樣蚯蚓式的疤痕。疤痕除了影響美觀外,日後疤痕造成的紅、腫、痛、癢更是讓產後的媽媽感到困擾萬分。對剖腹產是又愛又恨。

剖腹產的下刀方式,會影響疤痕的狀況

一般說來,目前剖腹產多採取比基尼線「橫切」的方式,除了美觀的考量外,縫合的傷口張力較小,恢復時間也較短,產生的增生性疤痕組織也相對輕微。

如果採用直切的剖腹產,優點是剖腹所需時間較短,比較適合如:急性胎心窘迫的緊急狀況下的處理方式,但相對日後的口照護、疤痕護理也比較需要費心注意。所以對於排程剖腹產的術式,建議媽媽們都必須事前跟醫師溝通,以免日後造成困擾。

至於採用腹膜內或腹膜外剖腹產,則對傷口沒有影響。

其他影響疤痕形成的因素:
除了剖腹的方式外,還有一些傷口照顧方法的因素,也會影響增生性疤痕生成的機率,媽媽們也必須仔細評估及注意傷口術後的照顧方法,並充分與醫師溝通及討論,希望可以將疤痕生成的風險降到最低:

● 傷口照護:手術過程時間減短,無菌過程,有助傷口癒合快速,留疤機率就會大幅減低。手術住院中,定期敷料更換、或者使用人工皮等,也都有助於傷口癒合、有效降低增生性疤痕的生成。

● 個人生活習慣:如果個人生活習慣不良,例如抽菸、喝酒等刺激性因素,或是過度肥胖,造成傷口張力過大,也會比較容易造成纖維組織蛋白的增生,進而形成增生性疤痕。所以良好的生活作息也是很重要的影響的因素。

● 體質: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疤痕的增生程度也大不同。先天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也很容易有病態的增生性疤痕產生。這樣的高風險族群在剖腹生產後照顧傷口也必須特別小心。

成功抗疤的護理黃金法則:由於剖腹產會劃開到真皮層與皮下組織,因此是無法完全避免傷口疤痕的產生,但是如果醫師可以將傷口準確縫合,恢復正常解剖生理結構,術後並小心照護,減少感染與過多張力,就可以讓疤痕的不適感降低,也會比較不會產生明顯的過度增生把疤痕組織。所以媽媽們剖腹產後如果可以把握疤痕護理:

一、及早照顧

二、持
續使用 的兩大黃金法則是可以有效減少蟹足腫的產生。所謂「及早照顧」是指在剖腹產的拆線後7天內,或是免拆線的傷口,約術後 7到 14天內,只要傷口乾淨,癒合良好沒有組織液滲出,就可以開始使用疤痕護理產品。而「持續使用」也是成功抗疤的不可忽略的另一重點。一般說來,至少持續使用3~6個月以上,合併維持適當傷口張力的的束腹帶或塑身衣,會對於減少疤痕組織的產生有一定的效果。

坊間有很多號稱有去疤效果的產品,具有臨床實證效果的產品,才是以醫生的角度最重視的因素。

 

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都將矽膠產品指定為疤痕處理的首選。

 

矽膠能夠提供角質層適度的防護,維持表皮適當的保水度,讓膠原蛋白能正常地生成及排列,預防增生性疤痕。而這一類的矽膠產品,可以分成「矽膠凝膠」跟「矽膠貼片」,臨床上的效果都是一樣好的。

有些媽媽需要有「傷口被覆蓋」的安全感,可以選擇使用矽膠貼片。但是如果是希望透過貼片的壓力把疤痕壓平,並不正確,因為單貼貼片並沒有這麼大的壓力,它的抗疤效果主要還是來自於「矽膠」的保水性。

如果媽媽體質是對貼片過敏的,建議可以考慮改用矽膠凝膠。因為使用矽膠凝膠的質地透明,使用上相對簡單又方便,也會減少如貼片產生紅、癢、過敏等狀況,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由於疤痕照護本需要持續使用3-6個月。不論什麼產品,媽媽最好以有效的臨床實證報告,配合自己使用上最方便、舒適、而且能堅持持續使用3-6個月的產品,才能有最理想的抗疤的效果。

 

 

如何挑選合適的矽膠疤痕照護產品

市面上矽膠抗疤的產品非常多,該如何挑選呢?以專業醫生的角度,當然最重視也推薦「有臨床實證」效果的產品。此外,消費者也可以留意「產品的原物料」,例如是否有美國FDA的核可,及是否為原裝進口等,以確保購買的產品品質及其除疤的效果。有些產品也會另外添加其他幫助淡化疤痕及預防色素沈澱的因子,像是「酯化維他命C」,它具有較佳穩定性,進入真皮層後,酵素可以將其轉化為維他命 C,在臨床上顯示可以保護皮膚對抗紫外線,能加強淡化疤痕的效果,在選擇比較時也可列入考慮。

留意保險給付,保障自身權益

由於每個人的私人保險內容不盡相同,建議媽媽們可以在手術前就先諮詢保險公司,確認疤痕護理產品是否包含在私人的醫療保險的涵蓋範圍之內,善用自己的權益,妥善的照顧自己,讓手術疤痕不再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