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

本院特聘兩位麻醉專科醫師 24小時全天候不分平假日守護產婦和病人的安全
為南部第一家全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婦科手術麻醉、產科手術麻醉及減痛分娩的婦產科醫院,給媽媽和病人最好的照護 。一般坊間會由麻醉師(非醫師)來執行麻醉業務,尤其是晚上或是假日。

本院麻醉科醫師群屬合法執業之衛生局報備支援
麻醉科醫師群證號如下:

黃晟承 麻專醫字第001150號
陳冠璋 麻專醫字第001288號

附帶聲明:
衛生局報備醫師支援有執業合法性,但在執業登錄紀錄仍隸屬「原服務醫學中心」不可重複登記,故會造成民眾於本院醫師執業登錄欄查不到相關資料的誤解。

一、手術麻醉與鎮痛

1.麻醉前準備工作:

手術前麻醉科醫師對病人的病情要有詳細的了解,包括全身情況、體格檢查和實驗室檢查結果、過去和現在疾病主要治療過程、麻醉史、藥物過敏史以及其他特殊情況等,這對正確估計病人對手術和麻醉的耐受力、選擇適當的麻醉方法和藥物有重要的價值,病人和家屬要積極地配合,提供儘可能準確和詳細的資料。對於現在伴發的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哮喘、肝炎等疾病,要給予適當的治療,提高機體對麻醉和手術的耐受力,為手術提供良好的條件,為安全度過手術提供保障。如果病人和家屬對麻醉有什麼疑問、要求或顧慮,也要及時地提出,麻醉科醫師會給予滿意的解答。

2.選擇適當的麻醉方法和藥物:

麻醉前麻醉醫師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手術的部位和方式、自己的經驗等為病人選擇適當的麻醉方法和藥物,同時充分估計麻醉手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特殊情況和併發症,並制定出處理方案,做到心中有數,有備無患。

3.麻醉方法:

習慣上可將麻醉分為全身麻醉(簡稱全麻)和區域麻醉。全麻是將麻醉藥物通過呼吸、靜脈注射、肌肉注射等方式給予人體,使患者神志消失而達到麻醉狀態,滿足身體各部位的手術需要。人們對全麻的最大擔憂是害怕影響智力,其實完全沒有必要。現在臨床所用的全麻藥物的作用是暫時的、可逆的,清醒後不會影響智力。區域麻醉是將局麻藥物注射到神經末梢、神經干、神經叢、硬脊膜外隙、蛛網膜下隙等部位,阻滯相應神經的疼痛等感覺信號的傳導,使其神經支配的區域產生暫時性的疼痛消失,滿足局部手術的需要。區域麻醉時,病人的神志清醒。但為了避免患者術中的緊張和害怕情緒,現在主張給予適量的鎮靜催眠藥物,使病人處於安靜或睡眠狀態,多數術後無不愉快的記憶。

4.麻醉期間的監測:

手術對病人是個較大的打擊。為了保證病人安全地度過手術期,術中麻醉醫師要利用各種先進的儀器和設備對病人的生理機能(如血壓、呼吸、心率、脈搏、體溫、血氧飽和度、組織器官的血液供應等)進行全面、連續的監測,根據麻醉過程中的變化作出及時、有效的處理,預防並早期診治各種併發症。例如,在手術期間如果發生了低血壓、心律失常,甚至心跳突然停止,麻醉醫師及時發現,給予迅速、有效的處理,可使病情轉危為安。所以,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麻醉醫師一直工作在病人的身邊,以高度認真的精神,持續監測著病人的情況,及時地處理著各種異常,使病人的生理功能得到適宜的維護。

5.麻醉後鎮痛:

現代的麻醉技術,不但使病人手術中無痛苦,而且可避免手術後疼痛。疼痛在術後48小時內較明顯。鎮痛方法和藥物有多種。病人自控鎮痛術(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PCA)是將鎮痛藥物預先放置在注射泵內,連接在病人的靜脈輸液通路或硬脊膜外隙麻醉導管上,如果病人術後感覺疼痛,可自行按壓注射泵開關,鎮痛藥物自動進入體內,產生鎮痛作用。PCA的鎮痛效果可靠、副作用少、用藥方便、病人能根據自己的疼痛感覺隨時用藥,是先進、有效的鎮痛方法。

二、危重病人的搶救

麻醉科醫生在危重病人的搶救中所起的作用因各醫院的具體規定而不同。在大型的綜合醫院,麻醉科參與的重症搶救工作主要為氣管插管、呼吸機治療、危重病監測治療病房(ICU)等。許多醫院的ICU均由麻醉科負責管理。在國外一些醫院,麻醉科也被稱為麻醉與疼痛治療科、麻醉與鎮痛科、麻醉與急救科、麻醉與ICU科、圍術醫學科等,從中可以看出麻醉科所承擔的臨床任務。

危重病人的搶救成功率是醫院醫療水平的重要體現。危重病人多存在一個或多個器官嚴重的病變或/和功能障礙,多數伴有供血和供氧不足,需要在嚴密監測下進行及時、有效的治療。保持呼吸道通暢和呼吸機輔助/控制呼吸是治療呼吸功能不全的重要措施;監測和調控心臟和血管功能,維持有效的循環血量,保證組織的氧供是處理循環衰竭的基本原則。麻醉科醫師在這些方面有其業務特長,使其在危重病人的搶救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三、疼痛的非手術治療

疼痛是機體受到損傷時發生的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和情緒性體驗,是一組複雜的病理、生理改變的臨床表現。疼痛可以是局部的,也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反映。

疼痛對人體所有的器官和系統都有不利的影響:在情緒方面出現精神緊張、抑鬱或恐懼;在消化系統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消化功能障礙;在呼吸方面表現為呼吸急促;在循環系統出現心跳增加、血壓升高、心電圖缺血性改變,嚴重時可發生休克或心跳驟停。

從病程上看疼痛可分為急性痛和慢性痛。超過急性疾患正常的病程,或超過創傷所需的治療時間,仍有持續疼痛,或在數月或數年間斷再發者稱為慢性疼痛。亦有臨床專家認為持續六個月的疼痛即可定位慢性痛。從人體的部位疼痛又可分為頭痛、頸肩痛、胸腹痛、腰腿痛等。從疼痛的來源上可分為軟組織痛、關節痛、神經痛、炎症性痛、損傷性痛、癌性疼痛、血管性疼痛等。與癌痛無關的慢性痛統稱為非惡性慢性疼痛(non-maligmant chronic pain,NMCP)。

由於多種疾病都可引起疼痛,病人分散在內科、外科、婦產科、中醫科等多個學科,缺乏統一的診斷治療標準,並且許多單一專科不能對複雜或疑難的疼痛進行合理的診療。國外於20世紀30年代即出現了疼痛診療門診(pain clinic),以麻醉科醫師為主開展了疼痛的綜合診治,受到了患者的歡迎。80年代初我國才正式開展,但其發展、成長極快且成績斐然,至今已在全國形成規模,成為一個新的專業,成為麻醉學科的分支學科,上述的疼痛絕大多數都在疼痛門診可以得到解除或緩解。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