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woman in cancer headscarf

大腸癌知識

壹、大腸瘜肉VS大腸癌

大腸癌的發生與大腸瘜肉有密切的關係,腺性瘜肉發生癌化情形與瘜肉的大小及形狀有關。依據統計資料顯示:一般腺性瘜肉產生癌化的機會為5~10%。有家族大腸瘜肉症的病人,發生癌變的可能性高達100%。家族史有大腸癌或腺性瘜肉,都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大腸癌(結腸直腸癌)主要是由結、直腸內的腺性瘜肉癌化所造成,一般要經過多年的惡性演變才能轉為大腸癌。

但是大部分的大腸瘜肉是沒有症狀的,除非瘜肉大於1公分或在較晚期時才會出現症狀,因此常常被忽略!但是仍有一些異狀仍有跡可尋,進一步再經大腸鋇劑灌腸攝影、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是否罹患瘜肉。且大多數的瘜肉可以在作大腸鏡時就可以用電燒法進行切除,因此,若能早期發現瘜肉,就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貳、大腸癌的症狀有哪些?

  • A. 初期無明顯狀況
  • B. 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糞便細小)
  • C. 持續有便意卻排不出來
  • D. 排便出血
  • E. 體重減輕
  • F. 不明原因貧血
  • G. 腸道阻塞

參、大腸癌的形成:

台灣民眾隨著飲食西化加上習慣外食比例增高,導致飲食偏向多油、多紅肉及低纖維,再加上工作忙碌缺乏運動,國內大腸癌的發生率不僅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國民健康署99年最新癌症統計顯示,大腸癌無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平均每37.4分鐘就有一名罹患大腸癌之案例發生。

其實大腸癌預防的不二法門就是定期篩檢,因為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研究資料顯示,透過早期篩檢大腸癌在零期或是一期被發現,存活率可達80%以上,其實大腸癌威脅不可怕,最怕的是民眾忽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篩檢觀念。

一般人認為「我沒有家族史,我就不會得癌症」這個觀念是錯誤的!近年來國人大魚大肉的飲食方式,飲食習慣日益西化,除了造成身體肥胖以外,亦有膳食纖維攝取不均的問題,使大腸瘜肉罹患年齡層更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所以,別再以為沒有大腸癌家族史或無大腸癌徵兆,就可以輕忽罹患大腸癌的可能性,不當的飲食習慣、身材過度肥胖等問題,長期下來出現大腸瘜肉的風險提高,久而久之,即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癌的可能性,千萬別輕忽!

大腸癌主要是由結、直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一般要經過多年的惡性演變才會轉變成大腸癌。為了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的瘜肉,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大腸瘜肉可經由大腸鏡檢查做有效的診斷與治療,大多數的瘜肉在做大腸鏡時就可以用電燒法進行切除,因此,若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並即時切除,就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肆、如何預防瘜肉小子?!

        要預防瘜肉的發生及轉變為大腸癌的可能,除了定期篩檢外,更應該從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做起,根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最新的研究證實,數以百萬的癌症發生病例,是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形態來預防的,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全民練五功.防癌就輕鬆」整合性新生活形態概念,所謂「5功」指的就是:

  1. 蔬果彩虹579
  2. 規律運動
  3. 體重控制
  4. 遠離菸害
  5. 定期篩檢

只要將「五個基本功」融入生活之中,並時時刻刻確實遵守,將能輕鬆遠離癌症的威脅!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http://colorectalcancer.canceraway-event.org.tw/catapage.asp?key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