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排卵週期與月經

醫學上認為唯有靈長類(包括人類在內)經歷的生殖周期才叫做月經,除此之外其他哺乳類動物的生殖周期稱為動情週期。月經由生殖激素系統調節,是生物繁殖的需要。一個女人的初次月經被稱為初潮,而初潮的出現標誌著女性已經步入了青春期。女性初潮時的平均年齡為12歲,而8歲至16歲初潮也均屬於正常現象。遺傳、飲食與身體健康等等多方面因素可以使初潮提前或者延後到來。月經的停止標誌著女性已經邁入了絕經期,又稱更年期。絕經期女性的平均年齡為51歲,當然就像初潮一樣,遺傳、疾病、手術與醫學治療等等多方面因素會使絕經期提前或者延後,40至58歲步入絕經期均屬於正常現象。而絕經期在35歲或之前到來則定義為早衰。

月經周期的長短因人而異,每個女性的月經周期也有長有短,一個女性的最長周期減去最短周期結果在8天以內的都屬於正常現象。長短之差小於4天的女性非常少見。而長短之差在8天至20天則有些適度的反常。長短之差在21天以上的女性則屬於嚴重反常。

月經周期從第一天月經來潮開始算起,原因是月經來潮的發作相當符合於激素分泌的周期。大體上可將月經分為下表中的幾個階段,每個階段的長短因人而異,因周期而已。下表中的天數取的是平均值。

階段名稱天數
月經來潮1-7
卵泡期(又稱作濾泡期,增殖期)5-13
排卵(不屬於階段,而是分界線)14
黃體期(又稱作分泌期)15-26
缺血期(一些分法將此階段併入了黃體期)27-28

在卵泡期間,雌激素的分泌增多使得子宮內膜變厚。在激素的複合影響下,卵巢內的卵泡開始增大,幾天之後一個或偶爾兩個卵泡開始呈顯性狀態(非顯性狀態的卵泡則開始萎縮消退)。顯性狀態的卵泡則進入排卵期,期間卵泡會釋放一個卵子。(受精卵則會成為胚胎,在一周至兩周的時間內通過輸卵管進入子宮)。而未受精的卵子在排卵開始一天後,開始死亡並被女體吸收。排卵後,殘餘的顯性卵泡則轉變成黃體;黃體的首要功能是釋放大量的黃體激素(又稱孕激素、黃體酮)。在黃體酮的影響下,子宮內膜開始為可能的胚胎做胚胎植入的準備,從而進入妊娠狀態。如果兩周內胚胎植入沒有發生,黃體則會開始死亡,引起急劇的黃體酮、雌激素濃度下降。這種激素濃度下降則會導致子宮內膜脫落,而這個過程就叫做月經來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