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企劃MamiBuy編輯部

「要準備回到職場了,如何選擇合適的配方讓寶寶銜接?」
「我想選擇貼近母乳的配方,網路討論和資訊好多,到底該注意什麼營養成分或製程技術?」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當媽媽的母乳量不夠、或是工作因素而無法持續哺餵母乳,仍需要配方奶粉與副食品來幫助銜接;媽媽們都想找到貼近母乳的營養,但怎麼樣才能夠「貼近母乳」? 這次由四季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洪晟哲來解密,分享三大關鍵!

關鍵一:母乳脂肪結構OPO,幫助營養消化吸收,排便順暢!

洪晟哲醫師說明,脂肪是寶寶最重要的熱量來源,用以支持寶寶成長發育,母乳脂肪棕櫚酸主要是OPO結構(也被稱為Sn-2 PA或Sn-2棕櫚酸酯),特殊的結構能避免棕櫚酸和鈣質結合形成「鈣皂」,鈣皂不容易被腸胃道消化吸收,會隨著糞便排出,因此容易讓寶寶便便變硬;母乳寶寶的便便通常較稀軟,較少有便秘狀況,主要就是歸功於母乳中的OPO結構脂肪。

OPO除了能夠讓消化吸收更好,醫學研究也證實OPO能夠幫助腸道益菌增長達3倍以上,且能減少硬便比例將近10%;醫師建議選擇配方奶做銜接或混哺時,可以挑選含有OPO的配方,能夠讓寶寶有更好的腸道吸收和適應力,且可減少溢吐奶、脹氣、夜哭、便便不順的問題。

 

關鍵二:母乳級的RRR維生素E,提升DHA利用率!

DHA是支持寶寶腦部發育的關鍵營養素,但卻很容易氧化流失,必須要有抗氧化營養素保護。洪晟哲醫師指出,維生素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能夠保護DHA減少氧化,母乳中富含維生素E,其中天然來源的「RRR維生素E」更佔了七成以上!研究顯示:相較於人工合成維生素E,「RRR維生素E」有更好效率,能夠讓DHA更好地被吸收!

研究也發現,在主掌記憶、推理、視覺等幾個大腦關鍵部位,都發現「RRR維生素E」含量,明顯高於其他形式維生素E,顯示「RRR維生素E」是寶寶大腦的天然選擇!母乳寶寶若要銜接配方奶,可留意配方是否含有更貼近母乳的「RRR維生素E」。

關鍵三:溫和少加工液態製程,減少珍貴營養流失!

除了營養素的選擇外,配方奶粉加工製程也是營養保留的關鍵!傳統配方奶粉在採集鮮奶後會先加溫噴霧乾燥成奶粉,儲存數週、甚至數月等待排程生產,若乳源地與生產地不同,還需經長途運輸將奶粉運送至工廠加工,奶粉需加水還原成乳水,添加必須營養素後,再進行第二次加溫噴霧乾燥成罐。

不同於傳統配方奶粉的加工方式,液態製程大幅縮減加工時程與程序,從鮮奶採集到加工成罐僅需48小時,採用更溫和簡單的步驟,僅一次噴霧乾燥成罐,避免加溫噴霧、加水還原造成營養素流失,更好地保留乳源中的珍貴營養。

洪晟哲醫師鼓勵媽媽們盡可能哺餵母乳,但是當母乳量不足、外在因素而無法全母乳哺餵時,也不要給自己過度壓力,反而會影響母乳品質,甚至讓母乳量下降。雖然配方奶無法完全取代母乳,媽媽仍可透過貼近母乳的成分,包含OPO和RRR,來延續母乳營養,支持寶寶健康發育!另外選擇相對溫和、步驟較少的製程,能讓寶寶得到更天然、完整的珍貴營養!

四季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洪晟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