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寶寶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診間常有新手爸媽這樣問:我的寶寶常常哭鬧,確認過不是尿布溼,也不是肚子餓,但安撫老半天就是沒用,甚至有時候會握拳踢腿的一直鬧情緒,搞得大家無所適從,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四季台安醫院小兒科黃詩桓醫師:過敏睡不好恐影響發育

四季台安醫院小兒科黃詩桓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寶寶哭鬧、易怒,撇除肚子餓、尿布濕、想要爸媽抱等原因,有可能是「過敏體質」所導致。因為過敏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引起的全身搔癢、過敏性鼻炎造成的呼吸不順、腸絞痛導致腸胃痙攣等,這些不適感都會導致寶寶煩躁、不易安撫。尤其當這症狀發生在夜晚,寶寶因為不舒服就容易哭鬧,整晚難入眠,除了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還會干擾重要的成長激素分泌,影響發育!

黃詩桓醫師進一步說明,一旦誘發過敏,家長除了要更費心思照料以外,可能還得長期使用藥物控制,即使如此,也很難完全根治,因此建議家長積極的做好過敏預防,而非消極的以為有症狀再治療就好!

寶寶出生到三歲前是養成體質的關鍵階段

黃詩桓醫師指出,很多家長誤以為只要做好環境控制就萬無一失,其實過敏也可能因為飲食刺激而被誘發,否則不會同樣的環境,有人安然無恙,有人卻深受過敏所苦!寶寶以配方奶為主食,然而,牛奶有近20種可引起過敏的蛋白,嬰兒腸胃道未發育好、腸道滲透高,更容易因飲食誘發過敏。黃醫師強調,寶寶出生到三歲前是養成體質的關鍵階段,透過「飲食控制」由內而外打好底子,同時避免外在過敏原,才是正確的過敏預防之道!

黃詩桓醫師指出,母乳最好!通常寶寶出生後,媽媽為了寶寶健康,都會盡可能的哺餵母乳。但一歲後面臨換奶期,要挑選配方產品,許多新手爸媽就開始會有許多疑問,黃醫師建議可選擇哺餵有臨床實證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其技術是改變牛奶中蛋白質的排列方式,切斷容易誘發免疫反應的牛奶蛋白分子鏈,讓腸胃道較容易吸收,同時還能培養寶寶對牛奶蛋白的適應力,還也能夠繼續供應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有助調整寶寶體質。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黃醫師再次呼籲家長,過敏的影響對寶寶是一輩子的,一旦發生就只能透過長期的控制去減輕它的不適,因此務必及早、積極做好過敏性疾病的預防!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四季台安醫院小兒科黃詩桓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