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險妊娠專家,開院以來產婦零死亡

近幾年高雄市醫療院所的接生量,約八、九成都集中在這類的婦產科醫院。左營區明誠路號稱婦產科醫院的一級戰區,短短1.5公里內就有4家婦產科,裝潢設計都媲美五星級飯店旅館,從產檢、生產到產後坐月子,提供體貼的服務。

照護高危險妊娠,經驗豐富、有膽識

其中,四季台安醫院處置高危險妊娠的經驗豐富,副院長方俊能的專長即是高危險妊娠。包括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甲狀腺功能亢進、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及子癲前症的孕婦,以及發育遲緩、羊水少且週數早的胎兒都屬於高危險妊娠。方俊能曾收治過一名患有糖尿病和卵巢惡性腫瘤的孕婦,這類狀況通常需切除卵巢、子宮和淋巴腺,但為了保全胎兒,方俊能只替孕婦切除卵巢及淋巴腺,讓媽媽持續孕育胎兒並同時進行化療,直到32週突然破水,加上胎兒胎位不正,他緊急進行剖腹產,搶在10分鐘內取出胎兒,「我刀劃得太快,不小心在胎兒手臂劃了一道傷口,但是母子均安,」同時保住胎兒及母親。此外,四季台安也能夠處置多數的產後大出血。他遇過一名自然產產婦突然大出血,判斷可能是膀胱破裂,必須緊急開刀修補、止血。「替自然產產婦做開腹手術是非常困難的決定,」因此,方俊能最後決定採腹腔內視鏡手術,發現膀胱及子宮都有破裂傷口,立即修補後也成功止血。

四季台安的婦科腹腔鏡手術也頗具口碑,每月的婦科手術量幾乎與高雄榮總、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相當。一名30歲懷第2胎的孕婦,在28週時確診子宮頸癌第一期,醫師將孕程維持到31週進行剖腹產,再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淋巴腺,降低開刀對膀胱、直腸功能的傷害。四季台安醫院自開院以來,一直保持著產婦零死亡的紀錄。但在地區醫院,醫師也必須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決定是否轉診。「要判斷哪些情況有把握處置,哪些情況需要轉診,才不會傷害到病人和自己,」方俊能說。假使產婦或胎兒情況需要維生系統、跨科團隊共同介入或精密的影像檢查如磁振造影(MRI)、電腦斷層(CT)等,就需要轉診醫學中心。月子中心也是四季台安的服務重點,備受在地人肯定。號稱七星級飯店式裝潢,10~20坪的寬敞空間、大片玻璃採光極佳,以及多種貼心服務措施,例如每間房必備電動擠奶器、冰箱,門口還設有遞物小櫃,避免打擾產婦,吸引許多在外地工作的高雄女兒回到家鄉坐月子,甚至也有在地醫學中心的醫護人員。

重溝通,因為醫病都沒有輸的本錢

除了專業醫療,溝通及服務品質也是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基礎。產檢不是只有看胎兒,還要多點時間關心孕婦。有時候上午診超過100個病人,方俊能得看到晚上10點半,「我們沒有輸的本錢,所以要給病人充裕的時間,做出最正確的診斷,才能達到醫病雙贏,」他說。醫病溝通良好,自然建立起長期信任關係。副院長陳瑞華就遇過一連四胎都找她產檢、接生的孕婦,「有些人第一胎給你接生,第二胎還是找你,如果有任何婦科問題也會來看你。」

厝邊醫生的叮嚀:

就醫前做足準備,才能獲得正確診斷醫病應站在一起,而非對立。雙方要溝通,而非考試,「醫生沒辦法看著病人就知道哪裡有問題。」就醫時,一定要提供所有已知資訊,供醫師評估、診斷、擬定治療策略,並做好可能需要內診或脹尿做超音波的準備。

【監製&主持/林貞岑 採訪/王暄茹 企劃/羅儀修 平面攝影&外景錄影/陳德信 梳化/佩倫】

【康健雜誌官網】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康健雜誌臉書】https://zh-tw.facebook.com/common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