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四季台安醫院執行的子宮肌瘤手術106年超過400例

四季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孫仲賢表示,有九成患者會採取腹腔鏡方式完成手術。他說,子宮肌瘤有99.8%為良性,且大部分沒有症狀,但若長得太大影響生活,或有生育考量,患者就會考慮手術切除。

腹腔鏡手術開刀方式

孫仲賢醫師說,腹腔鏡手術近年來從雙孔進步到單孔、甚至無孔,因技術難度高,除醫學中心外,較少醫師能夠執行該項手術。不過因傷口小、恢復快,術後較少沾黏情況發生,且手術本身除自費器械外已有健保給付,不少患者會選擇腹腔鏡手術。

子宮肌瘤會再長回來嗎?

由於不少患者因體質關係,年紀輕輕就長肌瘤,開刀切除後,往往沒幾年又再長。孫仲賢曾遇過一名20多歲女性,子宮內長了300多顆肌瘤,開了5、6小時的刀總算摘除乾淨,沒想到,8個月後回診,又發現肌瘤蹤跡,2年後幾乎全部長回來,二度手術後,「只能催她快生,再把子宮拿掉」。

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嗎?

四季台安醫院婦產科孫仲賢醫師表示,子宮肌瘤患者術後5年復發機率高達三成,且原本肌瘤顆數愈多,復發率更高,等於有三分之一患者日後還須面臨二度手術,「如果沒有再生育的打算,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把子宮摘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