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手術簡介、何謂內視鏡手術?

    傷口小而且美觀

    傳統的開腹手術,傷口大多在十公分以上,傷口大自然也比較痛。有時因為體質,復原時疤痕過度生長,成為醜醜的蟹足腫,讓人非常困擾;而腹腔鏡手術只在肚子上打三到四個0.5至1公分的小洞,癒合後傷口幾乎看不到,傷口美觀,因為小也較不痛。

    流血少、排氣快、可及早進食

    腹腔鏡手術傷口小,自然流血也少 。而腹腔鏡手術中較不會擠壓腸子,術後腸子蠕動較早,排氣快,可及早進食。

    恢復較快、縮短住院時間

    流血少,身體復原的時間就比較快;傷口不痛,有利於早日下床走動,加速復原;另外提早進食,自然恢復較快。以上的優點都可以縮短病患住院的時間,讓病患提早出院。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腫瘤都適合用內視鏡來處理。一般而言,含水性較高的腫瘤,像是囊腫、積水、積血的瘤,是比較適合用內視鏡處理的。而實心的、固體成分多的瘤就不大適合。因此這樣來看,卵巢的囊腫、內部積血、輸卵管積水用腹腔鏡處理就很合適;子宮外孕甚至併發有腹腔內出血的情況,腹腔鏡手術也是非常好的方法。相對的,巨大的、實心的骨盆腔腫瘤,像是卵巢的纖維瘤、肉瘤,用腹腔鏡手術處理有其困難,也不大適合。以往子宮肌瘤以及子宮本身,是很難用腹腔鏡手術的。現今技術進步,已經可以用腹腔鏡在腹腔內操作,切斷相關的韌帶和血管,再經由陰道施行肌瘤切除或是全子宮切除手術。甚至之前視為腹腔鏡手術禁忌的癌症手術,目前也可以用腹腔鏡協助摘取淋巴腺。所以真正列為腹腔鏡手術禁忌,現在只有「明顯的骨盆沾黏」。在這種狀況下施行,常常造成腸道和血管傷害。此時還是以傳統的開腹方式,逐步打開腹腔,避免傷害為宜。

    總之,內視鏡手術在有經驗的醫師執行之下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對於適合接受手術的對象,內視鏡手術可以發揮最大的優點:同樣解決病患的問題,但卻可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相信這也是未來手術必然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