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rgy Testing

    嬰幼兒過敏預防醫學

    認識過敏疾病

    認識過敏疾病雖然社會進步,醫藥衛生發達,但是罹患過敏氣喘的病人反而有增無減。根據長庚兒童醫院故院長謝貴雄教授的統計,民國83年的氣喘病患比民國63年的增加了約十倍,目前已經達到約10幾個百分比,如果加上其他過敏疾病(鼻炎、皮膚過敏),那麼數字將會更驚人。目前小兒過敏疾病已經成為台灣最常見的小兒慢性疾病。每年耗費的醫療數字驚人,更成幾何級數成長。如何有效治療?過敏疾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雖然藥物必須要有的,但是必須配合環境的控制,飲食調整等等,才能事半功倍。

    過敏過敏性體質與感冒的不同

    過敏體質感冒
    原因過敏原、空氣污染、溫溼度變化病毒感染
    症狀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
    眼睛癢腫、黑眼圈
    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合併發燒、
    咳嗽、喉嚨痛、全身不適
    症狀出現時間早晚氣溫變化大時較為明顯通常整天症狀都有
    症狀持續時間持續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大多1週就會痊癒
    治療避免接觸過敏原並定期服抗過敏藥
    改善過敏體質
    症狀治療即可
    相互關係過敏者比較容易感冒感冒會加重過敏症狀

    什麼叫做過敏?

    過敏是指人體對外來的物質,不管好壞,一律產生有害身體的反應。引起過敏的物質,我們稱它為「過敏原」。當過敏原進入人體,身體便產生過敏抗體(IgE)。經過多次的刺激後,大量的IgE附著在過敏細胞(肥大細胞,嗜伊紅性白血球)上。再經過敏原的刺激導致過敏物質(如:組織胺、白三烯素等)釋放出來,而引起臨床症狀。

    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

    首先我們要知道,任何東西都可能引起過敏原反應。而產生什麼樣的反應,又因人而異。例如:有人吃了蝦子後會產生蕁麻疹;有人吸入塵蹣後會誘發氣喘。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蹣為主,其次為黴菌、蟑螂和貓狗等。至於美國夏天常見的花粉過敏,在台灣不常見。

    過敏的疾病有哪些?

     影響部位過敏體質感冒
     鼻子乾草熱
    過敏性鼻炎
    喉嚨痛、鼻腔充血、早晨打噴嚏、流鼻水
     肺過敏性氣喘呼吸急促、哮喘、胸悶、咳嗽
     眼睛過敏性結膜炎流淚、紅眼、眼睛酸癢
     皮膚濕疹
    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發癢紅疹,主要在新生兒的眼及身體,學齡前的兒童則大多發生在手肘及膝蓋皮膚發癢、突然發生紅熱
     消化道過敏性腸胃炎胃痙欒、嘔吐、腹瀉

    如上所示,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有肺部、鼻子、皮膚、眼睛或是腸胃過敏的症狀。有些患者可能只有單一種症狀,但嚴重的可能會出現全部症狀。

    為什麼會過敏?

    導致過敏體質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因素。但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先天遺傳加上後天環境,是兩個最重要因素。如果我們把過敏當作一座水庫的水位,過敏性的強弱、是否會發病視水位而定。基本水位因人而異,也就是生下來就決定(這就是遺傳)。如果每天都下小雨(這像是環境充滿過敏原),水位會慢慢升高,下大雨時(例如感冒、急劇的氣候或是溫度變化),水庫的水一下子暴漲,水位滿出來了。這時候症狀產生了。吃了藥(洩洪),症狀會改善。但水位仍然很高,如果小雨繼續下不停,很快就變得危險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門診常常會聽家長說:本來小孩很健康的,但一次感冒後,便常常生病或是便被診斷出過敏體質原因。

    過敏該如何治療?

    過敏疾病是一種慢性病。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需要長期的治療。但藥物之外,家長的高度配合和環境的改善,缺一不可。

    過敏的治療基本原則是環境控制。環境改善的三個大原則是防塵璊、除濕和改善空氣品質。家裡易使灰塵堆積,防塵蹣滋長的家具擺設,如地毯、塌塌米、厚重的窗簾、布偶玩具不要使用。棉被或枕頭要改用易清洗的人造絲或是樹脂,而且要經常清洗、曝曬來防止黴菌的生長,減少塵蹣量。因為塵蹣在攝氏60度左右才會死亡,所以,可以用熱水浸泡被褥、或用電熨斗、烘乾機。居家環境可以在病患常常活動的房間購買放置空氣濾清器改善空氣品質,若是外出則使用口罩。

    食物方面,並沒有明顯的禁忌。如果對某些食物產生過敏,最好的方法便是不再食用;但是對於氣喘的患者,冷的食物是一大禁忌。因為根據國內的統計約有2/3的急性氣喘發作是因為食用冰冷的食品以後發生,所以要特別注意。

    藥物方面有抗組織胺、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美國仙丹)和肥胖細胞穩定劑,新型的產品包含白三烯素抑制劑。針對不同的症狀,醫師會給予最好的選擇。這些藥物除了傳統的錠劑(藥丸)外,還有吸入性藥物。在較小的病患,輔以吸藥輔助器,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最新的治療方式是益生菌輔助療法。所謂益生菌,是指可在人類腸道內繁殖且不具致病性,反而對人類健康有所助益的細菌。益生菌可經由抑制過敏體質來增加抵抗力產生。嬰幼兒食物過敏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腸胃道症狀,益生菌的投予可有效且較快速改善過敏體質。若懷孕期間及寶寶出生後餵食母奶期間,母親服用益生菌,則具有預防嬰幼兒發展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且嬰幼兒腸道的促發炎因子也會下降。

    過敏疾病的預後?

    許多家長都會有一種觀念,認為沒有症狀便不需要吃藥;甚至認為長大,過敏體質便會自動痊癒,所以不會很積極的治療或配合。據統計大概有百分四十至五十的小朋友會在四至五歲時會好轉;到了青春期後便痊癒的也很多。可是為什麼還也很多病人,一輩子為過敏所困擾!所以治療是必須的,而且會改善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定期的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