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rgy Testing

    為什麼要找出過敏高危險的嬰幼兒?

    根據統計,父母有過敏性疾病其子女過敏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六倍之多;但父母無過敏經驗其子女也不表示將來就絕不會過敏,只是罹患機率相對較低,但也有5-15%罹患率,這可能與遺傳基因或環境及飲食有關係。如果能在早期預知你的小孩是否為過敏病的高危險群,並依醫師指示進行各種預防性措施,可降低孩子過敏機率,有諸多醫學報告證明預防措施降低65%以上的氣喘罹患率。

    如何預測寶寶有無過敏體質?

    本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結合以下三種方式,可以有效的預測寶寶有無過敏體質;

    結合以下三種方式,可以有效的預測寶寶有無過敏體質:

    01. 家族過敏指數評估:瞭解您寶寶是否屬於過敏兒的高危險群。
    02. 準媽媽過敏體質篩檢:確定孕婦是否有過敏體質。
    03. 新生兒臍帶血過敏原檢測:確定新生兒是否遺傳過敏體質。

    準媽媽過敏體質篩檢(懷孕初期)

    在懷孕期間,孕婦體內的過敏原會通過胎盤經由臍帶進入胎兒體內,使胎體內產生過敏性抗體而處於易過敏狀態,這就是所謂的「胎內致敏」。所以,建議準媽媽於懷孕初期接受過敏體質篩檢,瞭解孕婦本身是否為過敏體質,並且減少接觸過敏原,避免「胎內致敏」,以減緩新生兒過敏疾病的發生。

    如果孕婦已有很明顯的過敏症狀,如:對某種食物或藥物過敏,或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的患者,則孕婦本身便是過敏體質;然而很多過敏體質都沒有明顯過敏症狀。因此建議孕婦可以抽血做「過敏體質篩檢」,不僅能確認孕婦本身是否為過敏體質,更可知道是對吸入性過敏原或是食入性過敏原,進而加以預防,減少「胎內致敏」的機會,以減緩新生兒過敏疾病的發生。

    我們採用瑞典法瑪西亞公司研發的綜合過敏原篩檢,是目前全世界普遍用來確認是否為過敏體質的最佳檢驗,可同時針對多種吸入性或食入性過敏原作定性篩檢。懷孕的準媽媽要確定自己是否為過敏體質,可於懷孕期間自費做「過敏體質篩檢」(一般建議於懷孕初期與唐氏症篩檢同時抽血)。及早確認是否為過敏體質,及早對懷孕期間的食物及環境做適當的規劃,就可以減少新生兒過敏疾病的發生。

    新生兒臍帶血過敏原檢測(生產後)

    小寶寶生下來同時即可於產房內收集臍帶血(不需額外抽血),然後送到實驗室分析,三天內報告就會出來,自然產或剖腹產皆可檢查。本院採用瑞典法瑪西亞公司研發並獲得美國FDA過敏檢驗認證的CAP system,提供最精確的檢查。